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hamburger overlay

 【圖文】季節交替血糖易波動 這樣運動免緊張

游能俊診所 胡惠苓 衛教師

進入秋冬時,許多糖友會顧慮天氣因素,天冷或是下雨而減少戶外運動,導致整個活動量減少,甚至待在家中『冬眠』,再加上冬天食慾較旺盛,造成血糖上升。

停止運動除了血糖上升以外還會有什麼影響呢?

研究指出,對於已有運動習慣停止運動二週以上,脂肪開始堆積以及內臟脂肪會增加,肌耐力有會下降;除了生理的變化,在心理上也會有抑鬱、緊張和憤怒的負面情緒。而再度運動時,就容易產生一些狀況,例如:身體疲勞、不想動、覺得身體很累等的。因此秋冬要持續運動不要停,如果您已經停止運動快點再動起來!

秋冬運動時要特別留意:

一、 適當的保暖:『玉米式穿著』裡面穿吸濕排汗貼身衣物,外搭防風防水保暖的外套,低溫時再加上帽子跟運動手套加強保暖。

二、 保護雙腳:低溫時會造成末梢血管收縮,對於有周邊血管病變的糖友容易發生血液灌流不足發紺等問題.選用保暖且排汗的襪子,搭配合適大小的運動鞋。養成運動前、後,都要檢查雙腳,是否膚色不正常、水泡或傷口。

三、 延長暖身與收操時間:在天氣較寒冷時,冷空氣容易讓肌肉與關節活動度受限,導致身體肌肉與靈活性下降,進而導致運動傷害.應延長運動前(暖身)與運動後(收操)時間,直到身體微微出汗就可以進入正式運動。收操時,慢慢添加衣物、注意保暖與溼衣服替換!

四、 營造良好運動環境:天氣過冷、或是空污指數偏高,都會對人體造成不良的影響,此時可以改在室內運動,透過自主簡單訓練或是線上影片。提醒注意家中通風,避免完全密閉,容易在運動時間增加時,體溫上升,因沒有足夠氧氣,出現頭暈、噁心不舒服等症狀。

除了以上幾點,不論是否秋冬季節,都要注意:

一、 當血糖低於70mg/dl或高過300mg/dl,應優先處理血糖:當血糖過低或是過高,都不適合運動,過低容易導致頭暈等低血糖症狀,此時運動效果不佳,且低血糖症狀容易增加跌倒風險等運動傷害;而血糖過高者,運動會增加酮酸中毒的風險!

二、 避免藥物作用高峰期或剛注射完胰島素:因為運動有助於降低血糖,而血糖藥物其中有刺激胰島素分泌口服藥或是剛注射完胰島素,容易加成後,誘發低血糖的發生!

三、 避免空腹時段運動:研究指出運動擺在餐後,有助於降血糖,且空腹運動也容易有低血糖風險唷!

四、 選擇合適的運動:無任何禁忌者,應交替有氧與肌力運動。有特殊狀況者需另外諮詢醫師。合併慢性併發症者:需事先諮詢醫師,以確保運動的安全

五、 開始運動或很久沒有運動,應由較低運動強度(輕度)、較短持續時間開始,體能或健康狀況已經改善後,再逐漸增加負荷與時間。

六、 運動過程如果不舒服或疼痛,要停止運動或降低運動強度,不要勉強運動;如果有持續有不適的狀況,宜請教醫師或專業人員。

TW-819

相關文章

刊登日期
2022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