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hamburger overlay

【圖文】妊娠糖尿病是什麼?醫師教自我監測血糖 健保給付每日5片試紙這樣用!

 

很多人難忘懷孕時要過「喝糖水」這關,台灣每年大約有1萬2000多名孕婦被診斷出「妊娠糖尿病」,若未能妥善控制血糖,將可能危及母子健康。也因此,健保署於2021年12月1日起給付確診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每天最多5片血糖試紙,直到生產,幫助孕婦控制血糖。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學會理事、台大醫院內科臨床教授李弘元醫師解釋,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GDM),指的是過去從未診斷為糖尿病的孕婦,在第二或第三孕期時接受妊娠糖尿病篩檢,初次診斷為糖尿病。

由於在懷孕期間,血糖會同時作為孕婦和寶寶的能量來源,而胎盤會釋放荷爾蒙用以調控血糖的分配,若調節出了問題,會使孕婦的血糖過高,導致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包含高齡產婦,有糖尿病家族史,前一胎就有妊娠糖尿病,以及體重過重的孕婦等。 

 


高齡產婦、體重過重都是高危險群!
及早控制可降低母子健康風險

孕婦通常會在懷孕24-28週時接受「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OGTT),模擬進食後體內血糖的變化。

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必須先空腹8小時以上,抽血測定空腹血糖值,之後喝下75克葡萄糖水,並在1小時與2小時後抽血測定血糖,如果超過標準數值,就會診斷為妊娠糖尿病。也有醫師會請患者進行二階式檢測,第一、二次分別要喝50克、100克葡萄糖水,抽血的時間、次數、標準數值都略有不同。

 

 

若確診妊娠糖尿病,對孕婦、寶寶的健康都會造成影響,可能增加罹患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的風險,胎兒容易早產、過重,巨嬰症可能導致生產困難、肩難產等情況,也會提高剖腹產機率。

而在生產後,妊娠糖尿病的媽媽有15-70%會變成第2型糖尿病患者,寶寶容易有新生兒黃疸、新生兒低血糖,此外,寶寶的體重愈重,未來體型肥胖、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也愈高。李弘元醫師強調,「妊娠糖尿病只要好好控制就是小問題,都不控制才會演變成大問題」。

若孕婦診斷出妊娠糖尿病,通常會先透過調整飲食內容、建立運動習慣、固定生活作息來改善,糖尿病衛教護理師張美珍提到,「有9成孕婦透過飲食、運動、生活調整,血糖都可以控制到理想狀態」。

不過飲食控制如果沒有血糖自我監測來輔助,失敗率相當高,李弘元醫師認為,「血糖自我監測的目的是改變媽媽的飲食行為,跟記帳一樣,記錄花多少錢,還要記錄買什麼,才能據此調整」,讓控制血糖更加容易成功。
 

選對血糖機,正確使用採血筆、血糖試紙
血糖自我監測更精準不疼痛 


為確保血糖機的精準度及準確度,建議使用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符合國際標準規範ISO15197(2013年版本)技術規格的大廠牌機種,血糖機還要搭配採血筆、採血針、血糖試紙、消毒用酒精棉片、記錄本或手機APP等。

孕婦的自我血糖監測目標:
  • 空腹血糖:小於95 mg/dL
  • 飯後1小時(從吃第一口開始計算):小於140 mg/dL
  • 飯後2小時(從吃第一口開始計算):小於120 mg/dL

資料來源:美國糖尿病學會「2021年版標準化糖尿病醫療照護」(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 – 2021)

糖尿病衛教護理師王惠芳叮嚀,血糖自我監測這樣操作:
1.先以溫水和肥皂洗手,洗後擦乾再採血。若以酒精棉片消毒採血部位,需等待乾燥再採血。
2.檢查血糖試紙是否受潮變色、過期及試紙批號是否正確,建議註明開封日期和到期日期。試紙應保持乾燥,最好避免拆完酒精棉片直接拿取試紙,酒精未乾容易影響血糖數值的精準度。
3.將採血筆裝入新的採血針,採血筆深度要調整成符合皮膚厚度。
4.取一張血糖試紙插入血糖機,機器會自動開機。
5.從手腕往指尖方向按摩,讓採血部位充血。採血筆固定在指尖側緣後扎針,取得足夠的採血量,將試紙靠近吸取血液,數秒後血糖機就會顯示血糖數據。
6.將血糖數據記錄在記錄本或傳輸至APP。
7.使用過的採血針需丟置於不會刺破的塑膠容器內,於返診時帶到醫療院所回收處理。

 

 

空腹血糖、餐前餐後血糖、睡前血糖,怎分配?
健保給付5片試紙這樣用


為鼓勵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積極控制血糖,健保署於2021年12月1日起給付確診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每天最多5片血糖試紙,直到生產,幫助孕婦控制血糖。

若孕婦診斷出妊娠糖尿病,可持處方箋領取血糖試紙,並接受衛教學習如何在家驗血糖、調整飲食內容及份量,至於每天驗血糖的時機則是因人而異,建議和主治醫師、糖尿病衛教護理師討論決定。

「比較常見的血糖自我監測時機,包含糖尿病學會、台灣母胎醫學會都建議要驗的早晨空腹血糖、三餐的餐後血糖,糖尿病學會還建議多驗睡前血糖,剛好一天5次」,王惠芳護理師也提到,「剛開始要掌握一整天的血糖變化,也會請孕婦一天驗7次血糖,包含三餐的餐前、餐後血糖,加上睡前血糖,除了記錄血糖值,包含幾點用餐、是哪一餐的餐前或餐後,還有飲食內容和份量、有沒有運動、飲水量、作息是否正常等也要記錄,目的是找出血糖容易升高的時間點,等到血糖比較穩定,也可以依狀況調整,例如上班族測空腹血糖、晚餐前後血糖、睡前血糖,比較不會干擾到白天工作」。
 


不是不能吃,而是聰明吃!
飲食、運動、生活調整,改善妊娠糖尿病


王惠芳護理師表示,妊娠糖尿病飲食首重均衡,六大類食物每天都要吃到,一天兩碗煮熟蔬菜既可補足膳食纖維,亦可延緩血糖上升並增加飽足感;如果兩餐間隔較久,建議將原本隨餐吃的水果挪當點心食用,可預防飢餓感,避免下一餐進食過量,不利於控制血糖;而餐後散步半小時、確保睡眠足夠、生活作息正常,都有助於控制血糖。

很多孕婦對妊娠糖尿病飲食有迷思,什麼都不敢吃,張美珍護理師表示,「如果餐後血糖高於標準,可能是會升血糖的澱粉類、奶類、水果類的份量超過,或是青菜不足、主食太油,只要有詳實記錄,加上下一次的飲食份量搭配的調整(以營養師建議量為基礎),相信會看到血糖數據的回饋」。

因為飲食經常會有循環菜單,如果吃完發現餐前、餐後血糖都沒問題,以後吃到相同內容、份量的食物就不必再測;她以牛肉麵舉例,「如果吃完發現血糖超標,可能是麵太多、菜太少,下次吃牛肉麵可以少麵、加菜,再測一次看看,如果沒問題了,牛肉麵還是一樣可以吃!」
 


注射胰島素也能幫助控制妊娠糖尿病!
產後仍要再檢查一次並定期追蹤

如果飲食、運動調整經過1個月左右,血糖仍未改善,醫師可能會建議使用藥物治療,以不會透過胎盤影響胎兒的針劑型胰島素為主;也因為胰島素有長效、短效等不同類型,若是餐前施打的短效型胰島素,餐前、餐後血糖都關係到胰島素用量,血糖自我監測時機也可能需要調整,建議依醫囑進行操作。

而在生產完後,妊娠糖尿病友的血糖會在2、3天內恢復,體內代謝要恢復則需要一些時間,所以產後6-12週左右會再喝一次糖水,這時判定為糖尿病前期的妊娠糖尿病友通常不到10%,確診為糖尿病的妊娠糖尿病友更少於5%,不過即使血糖狀況正常,還是建議定期追蹤,李弘元醫師指出,「沒有回來追蹤的媽媽往往體重控制會比較差,下次來到門診就是健康檢查發現糖尿病了,必須多加留意!」



[醫師/衛教護理師簡介]

李弘元醫師
台大醫院內科臨床教授
糖尿病學會理事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

學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與博士
台大醫院內科住院醫師與總醫師

張美珍
糖尿病衛教護理師
台北馬偕醫院新陳代謝科衛教師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研究所碩士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

王惠芳
糖尿病衛教護理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衛教中心副督導
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學碩士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




TW-560

相關文章

刊登日期
2022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