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hamburger overlay

有效管理血糖三部曲:

測血糖,判斷血糖,調整血糖

李碧雲 衛教師

 

阿亞是一位教師,也是一位1型糖友,他使用胰島素幫浦來補充胰島素,也定期配戴連續血糖監測儀(CGM),便利自己微調胰島素。這天當他覺得不大對勁,可能是低血糖,當下自己測了手指指尖血糖51mg/dL,他補了10公克葡萄糖粉,幾分鐘之後再測血糖已有回升;但是看到連續血糖監測儀器(CGM)的APP斷線了,他知道血糖動盪過大無法單靠這顯示值來做行動的調整,那需要立刻採取「血糖機檢測了

 

連續血糖監測儀(CGM),是感應組織液內的葡萄糖濃度;這是含有血糖感應的皮下探頭針、傳輸發送器等,藉由放置戴在身上的皮下軟針,反應出身體組織液內葡萄糖濃度,呈現血糖數據,可密集的觀察到血糖的變化趨勢。

連續血糖監測儀即時顯示血糖的功能,對於長期控制血糖的人是一個便利的工具,當你懷疑顯示上的血糖數據時,以及你血糖快速變化時或是低血糖時,請你使用血糖機測量血糖,確認你的血糖數值是多少,若需要可立即做適當的處置。

 

能開啟導航能使用血糖導航固然很好,只是當導航的指示方向是海邊河岸,而你依然往前開入河渠之中,那問題只是導航的錯誤,還是我們眼睛也不明?

 

工具有侷限性  使用者要理性

提醒幾個使用連續血糖監測儀(CGM)仍需血糖機測血糖的幾個重要時刻:

  1. 如上圖①,剛剛裝置連上CGM時還在熱機時,有些機器告知不需要比對,但你要知道此時此刻,它值得參考嗎?還在熱機階段數據差距比較大
  2. 如上圖②,當你自覺懷疑顯示上的血糖數據時,做確認是你確保自己安全的最佳方式
  3. 如上圖③,當血糖變化大於2mg/dL/min,顯示出來的數據是快速變動中,很短的時間內就會看到數據上差異,譬如有人對某些食物反映特別快血糖會陡升了,或是降糖藥物最強的時間而你正在做強烈運動;建議這情形做自我血糖檢測的確認,有利於你在選擇食物內容搭配以及運動時間強度等做合宜的調整
  4. 如上圖④,當低血糖時,不論是顯示出低血糖或自覺低血糖,都請你做指尖血糖測量確定是多低,如此才能做適當的補葡萄糖並減少補過頭的現象
  5. 如上圖⑤,機器出現警訊時是提醒你,通常設定血糖高低的警訊區域,機器出現警訊做血糖檢測確認了知道下一步該往何處走

 

善用工具 享受乘風破浪逍遙遊

糖友為了達到良好管理,需要學習各種知識以及技術,飲食的各種營養素、運動技巧、降糖藥物的使用,整體性通盤理解有助於自己能持續平衡血糖是需要一再練習;我認為這是高階管理者的實踐,執行上相當地不易,但最終獲益的人是自己。

 

希望大家學習體會自己「能做到」、「願意做」、「可以做」。有計畫性地測血糖,有能力判斷血糖,願意採取調整,最佳的自我管理是在持續行動中。在糖化血色素達標下精益求精,人生不可能無波浪,要享受乘風破浪逍遙遊就是善用工具,祝福你在血糖管理良好下心情更美麗。

 

TW-858

刊登日期
2023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