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hamburger overlay

【圖文】位居國人前五大死因-你我都該了解的糖尿病 (二)

李氏聯合診所/真善美診所 胡德瑋醫師/院長

在進入到預防與治療時,我們來談一下糖尿病診斷的方法。

  1. 任何時間的血糖值大於200mg/dL再配合高血糖症狀(主要是指三多一少: 吃多、喝多、尿多與體重減少)。這樣就直接可以診斷糖尿病了。
  2. 下面驗血的方式有三種。如果同一種測試要兩次都高於標準,或是三種方式做了兩種都高於標準才算有糖尿病。
    - 空腹血糖(空腹大於八小時)大於等於126mg/dL (健康人空腹血糖應低於100mg/dL)
    - 喝完75克糖水,兩小時候血糖大於等於200mg/dL (健康人這個測試的血糖應低於140mg/dL)
    - HbA1C (糖化血色素)大於等於6.5% (健康人HbA1C應低於5.7%)

可以看出,三種檢驗方式在健康人與糖尿病診斷標準中間有一個灰色地帶。落在灰色地帶的人就要注意,日常生活飲食運動需要介入,否則最後也是會演進成糖尿病。

在上一篇我們提到了胰島素是搬運工人,負責把血液中的糖份帶到細胞裡面。第二型糖尿病的核心概念叫做「胰島素阻抗」,用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工人工作效率不好。糖尿病初期,為了代償工人效率不好,胰臟就會努力分泌更多胰島素,但是當胰臟長期處於過勞的狀態時,最後也無法一直分泌那麼多的胰島素。所以第二型糖尿病到了後面,不僅只有胰島素工人工作效率不佳,更伴隨著胰臟工人數量的減少。

弄清楚這個概念後,其實就不難懂該怎麼預防第二型糖尿病。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讓胰島素阻抗性產生。前一篇也提到,我們國人過重與肥胖的比例越來越高,而脂肪細胞就是產生阻抗很重要的角色。脂肪細胞會分泌一些不好的賀爾蒙,這些賀爾蒙就是會讓胰島素工人偷懶,減低它們的工作效率。所以最簡單也是大家很熟悉,卻也是最難做到的 -- 減肥。一般我們認定有意義的減肥大概是瘦5-10%。如果是已經有第二型糖尿病的病友,減肥有可能逆轉,讓你回到沒有糖尿病的狀態。減肥也可以減少過重/肥胖的人日後得到糖尿病的機會。

飲食與運動就是預防糖尿病與減重最重要的核心。筆者自己認為飲食重要性最高。舉一個例子,筆者在家中跑步機小跑步略喘的狀態下,如果順利可以維持等速,差不多就是十分鐘消耗一百大卡。實際上我不可能十分鐘等速,最後會越來越喘,所以會越跑越慢,所以實際上要跑掉一百大卡可能需要12-15分鐘。一碗白飯熱量就大概240大卡,因此我大概要跑半小時才能消耗掉一碗飯的熱量(以我狼吞虎嚥的功力,一碗飯我大概兩分鐘之內就能吃完)。所以管住嘴巴,注意吃進來肚子的總熱量很重要。記得我們提到胰臟過勞的概念嗎?你多吃,胰臟就是會多工作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工人來搬運血糖。如果平日都珍奶雞排不離手(奇怪哩,怎麼每次打賭都是雞排?怎麼沒有人賭水煮高麗菜呢?),這其實就是在增加胰臟的工作量。而精緻糖(就是糖、蜂蜜等)就是最容易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的食物,所以少食用精緻糖也可以避免讓胰臟過勞。其中要額外提的是水果。水果因為是天然的,所以很多人都以為天然的就是好的。實際上水果的含糖(果糖)量都不低(檸檬也是喔,不要被它的酸味騙了),尤其台灣土產水果更是我們的驕傲阿。所以毫無節制地拼命吃水果也是大忌喔。

運動很重要,就算你的運動量不足以達到減重的地步,但是運動就是一個消耗血糖的方式。運動也可以對抗胰島素阻抗性,讓原本偷懶打瞌睡的胰島素工人醒來回復工作效率。

如果已經進展到糖尿病,很有可能是需要藥物治療。每種藥物都有它的優缺點,有的是口服的,有的是打針的。對於醫生來說,最怕的就是病人一句:我怕傷到腰子,然後所有的藥碰都不碰就扔了。高血糖才是最傷腎臟的,該用藥的時候,就接受它。如果這個藥物吃了會不舒服,回去告訴醫生而不是又把藥扔掉了。甚至當醫生建議需要打胰島素時,請不要慌張擔心,慢慢地把你所擔心與顧慮的事情告訴醫療團隊,讓治療可以調整到適合你的狀態。只要您願意配合用藥,注意平日飲食與生活習慣,規律監測血糖,糖尿病是真的可以被控制好的。

TW-715

刊登日期
2022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