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hamburger overlay

【圖文】位居國人前五大死因-你我都該了解的糖尿病 (一)

李氏聯合診所/真善美診所 胡德瑋醫師/院長

糖尿病絕對是一個需要重視的議題。台灣的成年人裡面,每十人裡面就有一個人有糖尿病。糖尿病如果置之不理控制不佳,相信大家對於它的併發症也都不陌生。電視廣告上的「阿嬤,妳怎麼都沒有感覺」所反映的神經病變,另外還有失明、洗腎,甚至於男性無法重振雄風等都有可能是糖尿病的併發症。在台灣,洗腎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糖尿病控制不良;非外傷性失明最常見的原因也是糖尿病控制太差造成的。糖尿病以及其併發症所帶來的不僅是沉重的健保醫療負擔,最重要的是它會造成患者身心俱疲,讓生活品質低下。也因此,如果您對於血糖與糖尿病還沒有基本概念的話,希望一些基本的介紹會對您有幫助。

我們先從認識胰臟開始。胰臟在台語被稱為「腰尺」,很確切的表達出它是一個精密的器官。在血糖控制裡面,它主要的作用可以分泌兩種賀爾蒙,一種是可以讓血糖上升的升糖素,而另外就是可以降血糖的胰島素。胰臟會依據我們的進食狀態以及整體活動量,非常精準的調整升糖素與胰島素之間的平衡讓我們的血糖落在正常的範圍。糖尿病主要的問題就是胰島素出了狀況。

再來我們把鏡頭拉到胰島素身上。我們身體裡面的養分像是葡萄糖、胺基酸等是沒有辦法直接擴散到細胞裡面被使用的。這些養分需要搬運工人把血液中的養分搬進細胞裡面,而胰島素就是這個搬運工人。因此我們會得到糖尿病不外乎就是搬運工人的人數不足,做不了那麼多工作,或者是人數夠,但是每個人都是尸位素餐、坐領乾薪、工作效率不佳。

糖尿病大致上分成四大類。第一大類叫做第一型糖尿病,成因是因為自體免疫(身體的抗體原本應該是護衛我們的軍隊,但是我們身體卻產生了叛軍,攻擊破壞我們自己的器官)破壞掉了胰臟。胰臟被破壞之後,產生不了胰島素,就是我們上述的工人數量不足。第一型糖尿病好發於小孩身上,又稱為「幼年型糖尿病」,占我們總糖尿病人口僅僅只有1%。所以從這裡就可以知道,第一型糖尿病主要的治療是施打胰島素。

 

第二型糖尿病就是我們的主角,占所有糖尿病人口97-98%左右。他主要的成因學術上叫做「胰島素阻抗」,用我們上面的比喻就是工人工作效率不好,搬運糖的效率減少。會發生胰島素阻抗的原因很多,目前很大宗是因為我們有越來越嚴重的肥胖趨勢。而脂肪細胞會產生一些不好的賀爾蒙,這些賀爾蒙會讓胰島素工人偷懶,降低胰島素工人的工作效率。此時,工人人數雖然足夠,但是工作效率低下時,我們聰明的胰臟自然察覺狀況不對,所以一開始胰臟會更努力的分泌胰島素。所以在很初期第二型糖尿病,其實體內的胰島素工人可能是多的,可是因為他們工作效率不好,因此胰臟產生代償,加班分泌胰島素。人一直加班是會累的,我們胰臟當然也是。所以長時間的加班後,胰臟真的也累了,無法再分泌那麼多的胰島素。所以第二型糖尿病到後來就會演變成同時胰島素工人減少而且工作效率也不好。

 

糖尿病分類上還有另外兩類,一個是懷孕受到懷孕賀爾蒙影響的妊娠型糖尿病。懷孕時,媽咪的身體也會有不少賀爾蒙影響到胰島素工人的工作效率產生胰島素阻抗,進而演變成高血糖。妊娠型糖尿病患者的寶寶容易過大,增加母嬰風險。另外有妊娠型糖尿病的媽媽日後得到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也比較高,所以這是需要被正視的議題。在孕婦24-28週時,會先喝一個50克糖水做篩檢,篩檢沒有過的會再被請回去做確診的測驗。

第四類糖尿病就是其他類,裡面有點像是大雜燴把我們無法歸類的屬性丟在這裡(如胰臟切除完之後產生的糖尿病)。

到此我們對胰島素以及糖尿病基本成因有了基本的認識。在下一篇裡,我們會來淺談糖尿病的診斷、預防還有治療的一個大方向。

TW-714

刊登日期
2022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