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hamburger overlay

【圖文】口腔衛生竟然與血糖有關 ?! 做到這件事照顧好口氣

李氏聯合診所 新陳代謝科 溫緯倫醫師

 

    「口臭,是因為火氣大!」這句經典的廣告台詞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吧!從西醫的角度雖然不易解釋「火氣」是什麼但客觀的研究指出口臭的來源不只侷限在口腔內,而和其他的全身性疾病相關。除了較常見的耳鼻喉感染症和胃食道逆流疾病,糖尿病其實也可能直接或間接導致口臭。

    糖尿病酮酸中毒的患者有時可以聞到從自己嘴巴散發出來的腐爛蘋果味,這是由於身體處在胰島素缺乏或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時,必須藉由生酮作用產生酮體做為能量來源,此時產生過多的酮體藉由呼吸排出時,其獨特的水果味便揮發出來造成異味。如果酮體還持續在血液中累積,將導致酸血症,可能會休克、呼吸衰竭、甚至死亡,病況惡化十分快速。這不只會發生在不規則施打胰島素的第1型糖尿病病人,也可能發生在新診斷或血糖控制嚴重不良的第2型糖尿病患者身上。

    前段所述酮酸中毒雖然是導致口臭的直接原因,但其實並不常見。糖尿病病患的口臭困擾多是由其他間接的病理機轉影響到口腔衛生所造成。要理解它們之間的因果關係,我們必須先瞭解口臭的基本機轉。口臭又分為生理性口臭或病理性口臭,以下分述其不同。

 

生理性口臭

    生理性口臭是一般人沒有特殊疾病都可能經歷的一種生理狀態。大家有印象自己或伴侶在一天當中的什麼時候口氣最差嗎?

答案大多是一大清早剛起床的時候,所以生理性口臭的別名又稱為早晨口臭。造成此種口臭的因素正是符合生理需求,因為睡眠時唾液分泌減少且變得更黏滯,增加停留在口腔的時間以減少吞嚥口水的頻率影響到睡眠品質。這也同時增加口腔內細菌以脫落的口腔或舌頭表皮細胞和前一餐食物殘渣為養分繁殖的機會。這些細菌,尤其是革蘭氏陰性菌會製造硫化氫、甲硫醇、二甲基硫醚等等惡臭的硫化產物,散發出如臭雞蛋或腐敗的海鮮腥味。因此,現實生活中要做到在愛情電影中常見的情侶浪漫早安吻,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當糖尿病病患血糖控制不好時,高血糖所導致的利尿會導致身體處在口渴和缺水的狀態,唾腺此時也會減少分泌唾液,因此間接影響到口氣與口腔衛生。最後,糖尿病神經病變不只會影響周邊神經,當病變影響到腦神經時就可能造成嗅覺異常,這會阻礙病患發現自己口臭並減少其改善的機會。

 

病理性口臭

    病理性口臭有明確疾病原因,八成以上是由口腔內的病灶造成的,其中最常見的也是由細菌所造成的感染症,包含蛀牙或牙周病。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容易造成口腔內菌叢組成改變並失調,一旦原本的平衡狀態被打破,快速增生的有害細菌便會刺激牙周發炎。此外,高血糖會糖化蛋白質,使它們失去原本的調控功能,進而造成許多容易發炎的環境,也刺激蝕骨細胞的作用使牙根結構變脆弱也更容易鬆動。

 

    總結,糖尿病會透過以上種種病理機轉,增加牙周病的風險且導致口臭。在臨床觀察研究中,不論是第1型、第2型、或妊娠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都會增加牙周病的風險;相反地,即使被診斷糖尿病,只要血糖控制良好,就可以減少牙周病的發病率或使口腔感染更快獲得控制。

 

看似無關糖尿病的口腔牙周病,其實也會導致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波動

    就如同嚴重感染症住院的糖尿病病人(通常是糖尿病足、泌尿道感染、或肺炎)血糖控制都會變差。因為發炎感染所刺激的免疫反應會增加促炎性細胞因子在血液中的濃度,進而增加胰島素阻抗,因此病患的血糖值會提高。

    研究發現,接受牙周病治療後的病患,醣化血色素值能夠明顯下降0.3-1.0%左右。同樣的現象也能在非糖尿病患觀察到,他們的空腹血糖值或醣化血色素值也隨著完成口腔治療後而下降;長期的觀察性研究發現,嚴重且未接受治療的牙周病病患會增加未來得到糖尿病的風險。

    綜合以上所述,口腔衛生和血糖其實是雙向關係,任何一項控制變差皆會使另一項也惡化。這兩項疾病都是極為常見的,牙周病或牙周發炎估計佔總人口的一半以上,糖尿病佔台灣人口的10%。可預期現在或未來,我們自己本身或親朋好友會有口腔衛生或血糖疾病 (因年齡增加,這兩種疾病的盛行率也隨之增高)。

 

那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預防呢?單單飲食調整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嚼無糖口香糖、用牙刷或含鋅牙膏刷舌面其實無法明顯改善口臭。

    首先,糖尿病患建議在最初診斷時,除了篩檢是否有小血管併發症,也要接受基礎口腔檢查,才能及早發現並處理,像是牙周炎、牙齦炎、齲齒等等其他會影響口腔衛生、口氣、甚至血糖治療成果的合併症;即使一開始都沒有上述問題,但因糖尿病會增加口腔疾病的風險,也建議之後每年都應接受例行的口腔衛生檢查。

    第二,定期監測並遵循醫囑控制好血糖。血糖過高會造成口水減少、口腔內菌叢改變、導致口臭。如果本身牙周病或牙齦發炎有出血,高血糖也會減緩傷口的癒合並讓身體處在慢性發炎的環境當中,這又會再惡化血糖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所以除了固定抽血追蹤糖化血色素值之外,病患自己在家自行量測血糖,可以及早發現變化並即時回診調整藥物,打破惡性循環。

    第三,在口腔內局部治療方面,在基本的餐後和睡前刷牙之外,可以使用刮舌器(Tongue scrapers,一種比牙刷牙線更有效清除舌苔和附著於其上細菌的器具)、含有氯己定(chlorhexidine)的漱口水、李斯特林漱口水(Listerine containing essential oils)來減少口腔內有害細菌或中和其產生的硫化產物。

 

研究可知,口腔衛生和血糖的關係匪淺,民眾應及早認知這兩種極為普遍的疾病,彼此互相影響,存在雙向的因果關係。讓我們一起治療口腔衛生和監控血糖,才能達到穩定血糖與顧好口氣的雙重目標。

 

參考文獻

1. Kapoor U, Sharma G, Juneja M, Nagpal A. Halitosis: Current concepts on etiology,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Eur J Dent. 2016;10(2):292-300.

2. Gurav A, Jadhav V. Periodontitis and risk of diabetes mellitus. J Diabetes. 2011;3(1):21-28.

3. Genco RJ, Borgnakke WS. Diabetes as a potential risk for periodontitis: association studies. Periodontol 2000. 2020;83(1):40-45.

4. Genco RJ, Graziani F, Hasturk H. Effects of periodontal disease on glycemic control, complications, and incidence of diabetes mellitus. Periodontol 2000. 2020;83(1):59-65.

5. Polak D, Sanui T, Nishimura F, Shapira L. Diabetes as a risk factor for periodontal disease-plausible mechanisms. Periodontol 2000. 2020;83(1):46-58.

TW-830

 

相關文章

刊登日期
2022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