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hamburger overlay

【圖文】顧好血糖有訣竅,妊娠糖尿病不用怕!

馬文雅 醫師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新店耕莘醫院

新陳代謝內分泌科主任兼健康衛教諮詢中心主任

致力於糖尿病衛教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GDM?

懷孕時,孕媽咪因體內多了個胎兒,為了胎兒的營養,胎盤會產生荷爾蒙干擾胰島素的作用,使得媽媽的血糖升高,就可提供給胎兒更多的養分。在胰臟功能正常的孕媽咪體內,就會產生更多的胰島素來應變這個狀況。

但妊娠糖尿病的準媽咪,無法分泌出足夠的胰島素,而導致血糖值升高,並且隨著胎兒長大、胎盤的增大,荷爾蒙干擾的情形加劇,血糖就逐漸上升,這也是篩檢糖尿病會訂在24-48周之間檢查的原因,因為懷孕初期的胎盤較小、干擾較少,不會嚴重到血糖發生異常的程度。

妊娠糖尿病的風險因子*1

◆孕婦是:

.35歲或以上

.過胖(BMI≥30)

.曾產下超過4公斤的嬰兒

.使用皮質類固醇藥物

◆本身有以下情況:

.糖尿病前期

.過去懷孕出現妊娠糖尿病

.父母或兄弟姊妹有第2型糖尿病

.多囊卵巢綜合症或黑棘皮病

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妊娠糖尿病*2、3 ?

懷孕24~28周進行「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OGTT),目前有兩種檢測方式:

 

(1)二階段檢測:

 

口服50、100克葡萄糖水,先做免空腹的口服50克葡萄糖耐受試驗,1小時候的血糖大於140 mg/dL,需再做口服100g葡萄糖耐受試驗。

(2)一階段檢測:

 

口服75克葡萄糖水,抽血檢驗是否有血糖過高的糖尿病的現象。

 

妊娠糖尿病該如何治療?

(1)輕微的妊娠糖尿病:

飲食調整+適度運動+監測血糖

(2)較嚴重的妊娠糖尿病:

胰島素治療+飲食調整+適度運動+監測血糖

▲較嚴重的妊娠糖尿病目前都主張胰島素治療,因為胰島素不會經過胎盤,所以胎兒不會受到影響。

妊娠糖尿病的居家照護

(1)定時測量血糖:

孕媽咪在每天三餐飯前、飯後及睡前皆需測量血糖值。

*根據ISO15197:2013規範,醫院抽血生化檢測血糖濃度≥100 mg/dL可容許血糖機檢測值±15%,<100 mg/dL容許±15mg/dL

(2)妊娠糖尿病日常飲食:

馬醫師:「幫身體選適合吃的東西。」舉例來說,若早餐習慣有ABC三種選擇,吃了哪一種,你的血糖機數值會呈現平穩,那就是適合你吃的食物。

妊娠糖尿病會有那些合併症呢?

生完了會不會真的就得了糖尿病

可能的合併症有: 酮酸中毒、難產、妊娠高血壓、胎兒過重等等,引起早產的比例同樣也提高。

根據統計,有過妊娠糖尿病的媽咪,將來有約40~60%的機率在分娩後的5~10年內發生糖尿病!*4

 

妊娠糖尿病飲食3秘訣

1. 少量多餐,定時定量

每天可分成5~6餐,而且避免晚餐與隔天早餐的時間相距過長,可以睡前補充點小點心,如:一杯牛奶或是一二片餅乾。

為了維持血糖值平穩,餐次分配很重要,一次大量進食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且孕婦飢餓過度時,脂肪代謝會變快,容易產生酮體,對胎兒有不良影響

2. 吃全食物,高纖食

多攝取高纖維及營養的全食物,有助於延緩餐後血糖上升。如:以糙米或五穀飯取代白米飯、選用全穀類麵包或饅頭等高纖維的食物。

3. 注意熱量需求

每天一定要攝取足夠的澱粉,以免血糖過低。不要誤以為不吃澱粉類就可控制血糖或體重,而是應盡量避免熱量高、吸收率快的單醣類食品,如:果汁、水果、奶茶等,這類食品容易造成血糖急速上升,導致胰島素大量分泌,所以建議避免攝取。除此之外,馬醫師也鼓勵飯後輕度運動: 如: 散步30分鐘,可以幫助餐後血糖下降。

 

其實妊娠糖尿病並不可怕,關鍵是要及早發現,只要定期血糖監測好並學會飲食均衡,就能降低母親與胎兒的合併症,生下健康寶寶!

根據HAPO研究

(Hyperglycemia and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

 

研究顯示(HAPO Study)*5,母體的血糖值升高,容易刺激胎兒的胰島素過度分泌,新生兒低血糖症及產下巨嬰的風險也可能增加。

對於兒童的影響:

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所產下的兒童,相較一般兒童:

(1) 較高比例會有葡萄糖耐受性異常*6

(IGT, 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10.6% vs 5%

(2) 較高比例的空腹血糖異常*6

(IFG, Impaired fasting glucose) 9.2% vs 7.4%

(3) 較高比例會過重及肥胖*7

因此,懷孕及生產以後積極治療並且定期監控血糖,可減少相關併發症。

 

Ref:

1. 加拿大糖尿病協會(Canadian Diabetes Association)《2018年臨床指引》

2. 美國糖尿病學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21. Diabetes Care. 2021 Volume 44(Supp 1)S1-S232

3.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2015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摘要》

4. Mpondo BC,Ernest AJ,et al. Diabetes Metab Disord. 2015 May 12; 14:42

5. HAPO Study Cooperative Research Group. Hyperglycemia and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s. N Engl J Med 2008;358;1991-2002

6. Hyperglycemia and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 Follow-up Study (HAPO FUS): Maternal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and Childhood Glucose Metabolism Diabetes Care 2019;42:372-380

7. Association of Gestational Diabetes With Maternal Disorders of Glucose Metabolism and Childhood Adiposity JAMA. 2018;320(10): 1005-1016

TW-522

刊登日期
2022年02月09日